偶尔写点文

全职同人存放地
找完结目录请搜索“一个合集”

【全职】咖啡店的楼上(2)

前一章<<<

  苏沐秋能看见鬼。

  他这种能力并不是天生的。

  在他十八岁的那年,遭遇了车祸,虽然重伤,但好在命是保住了。胳膊腿倒是没少,可是眼睛受了伤,万幸的是,他之后得以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而且手术顺利,后续也没出现排异反应。

  等他摘了纱布,重新获得光明的时候,他眼中的世界却变得不一样了。

  起初他并没有发觉有什么变化,后来有几次,他在走廊里遇到几个人冲自己热情地打了招呼,他礼貌回应时,感受到了身边其他病人的异样眼光。再后来他遇到一个老大爷,跟他聊了很多,了得正兴起的时候,护士小姐姐过来,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问他:“苏先生你没事吧?你在跟谁说话?”

  苏沐秋是个聪明人,而且思维一直都比平常人更为活跃一些,他的脑子里立刻有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猜想,可真正证明他的想法的还是之后,在某个夜晚,当整个住院部都像是陷入了沉睡般安静的时候,苏沐秋因为白天睡得有点多,所以靠坐在床上,也没开灯,就那么看着窗外并不圆的月亮,发呆。

  就在这时,从窗旁边的墙壁里,突然窜出来了一个人,一个长得还挺漂亮的小姐姐,要不是这个相遇方式着实诡异,苏沐秋想,自己说不定还是会有点心动的。

  苏沐秋愣愣地盯着对方看了好久,大脑根本无法顺利处理刚才看到的画面。

  那小姐姐自然感受到了苏沐秋直勾勾的目光,有些诧异地试探着道:“你看得见我?”

  苏沐秋点了点头。

  “天哪,你竟然看得见我,你不是人吗?”小姐姐特别的激动,立刻跑过来坐到了苏沐秋身边,“你知道我是什么吗?”

  “……“苏沐秋想了想,犹豫道:“崂山道士?”

  小姐姐被苏沐秋的回答逗得咯咯咯地直笑:“什么道士啊,我是鬼。”

  苏沐秋眨巴眨巴眼睛,看着那长得貌美的小姐姐,虽然屋里没开灯,可从窗外落进来地月光也足够将她看得真切,苏沐秋没法看出眼前的‘鬼’究竟哪里与常人不同了。

  “鬼其实长得跟人没什么两样的,不过我们还是有一点点区别,你闻。”小姐姐说着将手伸到了苏沐秋面前。

  苏沐秋凑上去嗅了嗅。

  他闻到了一股令人熟悉的味道,很像在寺院里经常能闻到的味道,对了,是棒香。

  “我们身上有香的味道。”

  苏沐秋恍然大悟般地点了点头,突然想起了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我为什么看得到你?”

  “你做了什么手术吧?”小姐姐说:“从别人哪里过继到了这种能力。”

  苏沐秋指了指自己的眼睛:“眼角膜移植。”

  小姐姐:“那就是了,并不是说那个角膜让你看得见的,它只是一种能量传递的媒介,你现在拥有了与我们交流对话的能力。”

  “这样说起来,这几天我可能跟好多鬼讲过话了,不过,这里到底为什么有那么多鬼啊?”苏沐秋奇怪,“你们都不会轮回转世的吗?”

  “这是医院啊,我才死没多久,我听别人告诉我,要登上四十九天灵魂才会完全脱离躯体,那时候才能被黑白无常带走,去轮回。”

  “那躯体火葬了怎么办?!”

  “那倒是没什么影响,哎,我也不清楚啦,我说了,我才刚死!”

  那一晚,反正苏沐秋也睡不着,就跟那小姐姐聊了很久,他第一次知道,原来人不管死状多惨,死后都能回到自己觉得最为美好的样子,灵魂的外表也会停留在自己潜意识里最喜欢的年纪。

  这样一说,还挺美好的。

  自那以后,苏沐秋开始习惯了经常能看到鬼的日子,也靠着灵敏的嗅觉,学会了分辨同自己搭话的究竟是人还是鬼,很少会出现最初的尴尬了。

  这种突然间获得的能力并没有带给他的生活太多苦恼或是不便,反倒是使得苏沐秋在跟一些形形色色的鬼打过交道以后,渐渐意识到了一点,自己或许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毕竟自己是难得的一个可以让他们与现世沟通的桥梁。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苏沐秋不知不觉地自主承担起了这样的职责,他开始尝试着为一些鬼去完成他们未尽的愿望,使得他们能不留遗憾地转世。

  有时候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让苏沐秋去安慰一番自己最爱的亲人,希望能减轻他们的痛苦。而有时候,遇到一些莫名惨死的鬼魂,这些冤魂唯一的遗愿就是希望杀害自己的凶手能够被绳之以法。

  奈何警方迟迟找不到证据,或是调查方向完全被误导去了别处。苏沐秋不是警察,没法亲手抓住凶手,所以他只能在问过当事‘人’详情后,去寻找一些有用的线索,毕竟没有线索警方也无法直接抓捕犯人对其定罪。而知道所有前因后果的苏沐秋肯定要比根据结果慢慢向前推倒的警方在寻找线索上更有优势。

  也是在几次这样的事件中,苏沐秋十分巧合地次次都遇到了叶修,那时候的叶修还是一名刑警,没错,他曾经跟韩文清是警校同学,后来两人被分到了不同的地方,叶修在B市刑侦大队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认识的苏沐秋。

  在苏沐秋几次给自己提供了破获案件的关键性证据之后,叶修不得不开始怀疑,这个人究竟是干什么的,他甚至一度怀疑苏沐秋才是这些案件背后的始作俑者,奈何无论他怎么暗自搜查,都找不到他与被害者或是受害者之间的半点联系。

  而且,如果真的是幕后黑手,他大可不必现身,这样更能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偏偏,苏沐秋还是自己送上门的类型。

  叶修不解极了,于是他非常直接地找到了苏沐秋,开门见山地质问了他。

  “我能看到鬼。”

  苏沐秋当时的回答也是相当简洁明了,直白得很。


评论(15)
热度(261)

© 偶尔写点文 | Powered by LOFTER